新闻

我校举行2016年新教师校本培训

2016-12-26 15:25:00 来源:华师新闻网(http://news.scnu.edu.cn/?p=12369) 点击: 收藏本文

“欢迎来到美丽的羊城,成为华师大家庭的一员!”12月14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2016年新教师校本培训项目正式启动。开班仪式在石牌校区行政楼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刘鸣、副校长沈文淮、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及来自28个学院、单位的85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沈文淮主持。

沈文淮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培训的目的是使新入职华师工作的老师了解学校的校史校情和政策规章,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尽快熟悉学校情况、适应工作岗位。培训以“三模块、两阶段、一拓展”的形式开展,12月14-18日为第一阶段集中培训,内容为校史校情、学校规章制度、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12月末-次年1月为第二阶段新教师沙龙,每周四结合午餐会形式举办与新教师发展相关的主题沙龙。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四大举措保障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开班仪式上,朱孔军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了高校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优秀的高校教师要做到:坚定理想,以身立德;刻苦钻研,潜心问道;敬业爱生,育人为本;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朱孔军介绍了当前学校在支持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四大举措:坚持执行新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教师国内外研修计划、建设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平台。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校将会进一步实施“外引内培”策略,提高学校师资水平。

校史校情教育入手,全面展示职能部门工作规程

12月16日,刘鸣为新教师们作了题为“华师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报告,从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未来愿景和寄语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学校曲折的发展历程和重要节点,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学科研成果、国际合作交流、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基础教育改革等基本情况,对学校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战略作了详尽的解读。他希望各位新老师求实创新、追求卓越、为人师表,尽快融入学校环境,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首日培训,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刘凌以“华师历史与大学精神”为题,以丰富的史料,辅以老照片、视频和音频等影像资料为新教师们介绍了华南师大83年的奋斗历程,凝炼出华师精神的三大内核:深厚的师范精神、一脉相承的艰苦奋斗精神和改革创新的大学气度,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史课。

培训还邀请了人事处处长丁时进、教务处副处长张长海、社科处处长刘志铭、科技处处长聂瑞华、财务处处长刘伟等与教师发展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人事、教学、科研、财务等方面管理服务工作,向新教师们介绍了相关政策、制度和工作规程。

树立大学教育教学理念,掌握信息化教学基本能力

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模块,周丽华教授就“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问题,讲述了在世界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的浪潮中我国高等教育的特点;扈中平教授认为,新教师应当学会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指出教学是“立身之本”、科研是“立命之源”;陈岸涛教授总结出一堂好课的标准,鼓励新教师要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张舸副教授围绕高校教师语言艺术,生动地展示了高校教师如何运用语言打动学生的理智和心灵。

培训特别设置了青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专题,邀请焦建利教授、杜炫杰高级实验师讲授高校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性,带领新教师们了解信息化教学手段以及如何有效开展信息化教学。

加快适应学校环境,新教师收获满满

“这几天的课很精彩也很实用,让我快速地了解华师有哪些资源,有事情可以找到哪些职能部门。国家杰青、生命科学学院唐晓艳教授在结业典礼上的学员分享环节谈到,她每天坚持按时上课,全程参加培训。她认为信息化教学专题的培训非常有用,希望以后能增加这类课程培训。“培训课程使我认识到,原来课还可以上得这么有意思,这么意犹未尽,甚至把上课当做一门艺术。”化学与环境学院徐炳佳老师在参加培训后感叹道。

12月18日,新教师们参观了大学城校区,并进行了团队素质拓展。新教师表示,参观和拓展活动很有意义,使新教师们之间相互熟悉,树立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增进了来自不同学院、学科的新教师之间的交流。

创新学习管理模式,培训服务逐步走向精细化

此次新教师校本培训由校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也是教师发展中心自2015年12月正式成立以来首次承担的新教师培训。在学校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教师发展中心作了充分的调研,制定培训方案,分主题、模块设置相应课程,特别增加了团队素质拓展、新教师沙龙部分,力求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

培训创新了学习管理模式,基于先进互联网技术和慕课理念,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了 “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对教师培训进行全程信息化管理,包括二维码电子签到、小组讨论、在线报名、课程直播、课程反馈、共享资料等,极大地提高了培训管理的效率。

据悉,集中培训结束后,校本培训进入新教师沙龙阶段,教师发展中心将在学习管理平台对沙龙进行全程手机直播并支持在线讨论和回放,使不能到达现场的新教师和在职教师也能参与沙龙。

2016校本培训1.png